于立宏教授为研究生作学术讲座:产业转型升级与工程4.0

发布者:研究生教育管理中心     时间:2017-06-06

5月26日下午,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于立宏教授在第三教学楼212教室为我院研究生作了题为“产业转型升级与工程4.0”的精彩讲座。于教授博士毕业于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现为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经济学系产业经济教研室主任。于教授还是多项国家级科研项目的负责人,在国内外众多高水平期刊上发表了一系列论文。于教授主要研究方向是产业组织、政府规制、能源产业链等。

于教授的报告首先以我国经济发展现状以及存在的巨大问题来引出产业转型升级的必要性与重要性,并阐述了各国对于产业转型升级采取的措施与政策。于教授指出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中的“转型”,其核心是转变经济增长的“类型”,即把高投入、高消耗、高污染、低产出、低质量、低效益转为低投入、低消耗、低污染、高产出、高质量、高效益,把粗放型转为集约型,而不是单纯的转行业。在此基础上,于教授提出“工程4.0”的概念与意义,并指出“工程4.0”必将成为21世纪工程的新形态,因此面对“工业4.0”这一不可阻挡的趋势,作为工程大国的中国,只能努力超越片面效用主导的“工程3.0”,而走向伦理优先的“工程4.0”。

会后,参加了此次学术讲座的商学院研究生,就产业转型升级与工程4.0等相关问题与于立宏教授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请先登录

账  号

密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