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中国出口增长的二元边际及其因素决定

发布者:研究生教育管理中心     时间:2017-06-05

6月1日,又一期商学院博士生论坛举行。2015级博士生李文霞作了题为《中国出口增长的二元边际及其因素决定》的报告,应用经济学博士生聆听了李文霞博士的报告。

李文霞博士跟大家分享了自己阅读《经济研究》文章《中国出口增长的二元边际及其因素决定》的感想,该文章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钱学锋、熊平发表在2010年《经济研究》期刊上的文章。作为国内顶级经济学期刊,经济研究的文章具有高水平,对经济学者具有非凡的学习价值。

该文章基于企业异质性贸易理论框架,利用1995—2005年HS-6位数国际贸易数据,客观描述了中国出口增长二元边际结构的特征性事实。文章发现,无论在多边层次还是在双边层次,中国的出口增长主要是沿着集约的边际实现的,扩展的边际占据的比重很小。利用Tobit模型的经验研究进一步发现,经济规模、多边阻力、固定成本、生产率水平、区域经济一体化、中间产品属性等对二元边际并不具备相同的影响机制。特别地,外部冲击对集约的边际构成显著的负面冲击,但对扩展的边际却并不存在负面影响。这些结论不仅为上述解释提供了更为可靠的经验支持,也将为贸易结构改革提供丰富的政策含义。

×请先登录

账  号

密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