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爱心妈咪小屋”建设中

发布者:商学院工会     时间:2016-11-23

商学院爱心妈咪小屋建设中

  以推动母婴关怀、改善母乳喂养环境为旨,上海市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中智上海经济技术合作公司在2013年共同推出 爱心妈咪小屋项目,旨在为职场四期女性提供一个私密、干净、舒适、安全的休息场所,为职场女性安然度过特殊生理阶段提供人性化的温馨服务。2013年,200爱心妈咪小屋纷纷在沪上各大写字楼落地,供孕期女员工休息、职场妈妈哺乳。2014年,上海市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中智上海经济技术合作公司将在全市范围内新增建立300爱心妈咪小屋。截止20155月底,上海已有832家单位建立了爱心妈咪小屋,覆盖了上海所有区域,其中80家在大型百货商场、社区服务中心、医院、公园等公共区域。上海爱心妈咪小屋建设得到了与会各方女职工部代表的赞赏和肯定。

-------------------------------------------------------------------------------------------

 

上海工会爱心妈咪小屋星级评定办法

(试行)

  第一章工作总则

  第一条为进一步增强上海橙丝带公益项目(即“爱心妈咪小屋”,以下简称“小屋”)的有序建设,加强小屋规范化管理,促进小屋持续健康发展,不断扩大小屋社会影响力,上海市橙丝带公益项目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管委会”)特制定本办法。通过开展星级小屋的审核、评选工作,提升小屋服务品质,提高各级工会的积极性,推动小屋发挥更大服务功效。

  第二章评定标准

  第二条小屋分为企事业(机关)类、楼宇区域类、公共空间类等三类。小屋星级评定等级分为三星级、四星级和五星级三个等级。申请星级评定的小屋应满足该星级必须具备的硬件设施和服务项目,每个要求都须达标,缺一不可。本办法适用于企事业(机关)类、楼宇区域类小屋,公共空间类小屋星级评定参照本办法执行。

  第三条申报条件:凡建立半年以上的小屋均可申报三星级;建立时间达到一年以上的小屋,方可逐级申报更高星级小屋。

  第四条评定标准:

  1、统一配置执行到位

  (1)凡申请星级评定的小屋,须统一纳入上海市总工会爱心妈咪小屋管理系统,配挂统一配置的小屋铭牌,并按要求悬挂在小屋门上或门旁显著位置(一般离地面高度应为1.4-1.8米之间,在视线范围内)。

  (2)所有授牌的小屋,海报须按要求张贴在室内墙壁上,百宝箱须摆放在茶几、桌子或橱柜上,杂志架须摆放在房间内一角,杂志架上摆放由爱心妈咪小屋创建推进办(以下简称“创建办”)配送的杂志、书籍资料,爱心孕妈咪礼包须及时发放到位等。

  (3)所在企业育龄女职工须加载爱心妈咪小屋的手机APP和官方微信。

  2、硬件设施配置全:

  (1)三星级小屋要求有基本配备,具有私密空间、通风设备、电源插座、至少一套桌椅等。

  (2)四星级小屋在三星级小屋的配备基础上,要求增加一定的舒适度,具有独立空间,且房间面积达到8平方米以上,房间内有空调、冰箱或冰柜、消毒设备或保温设备,内装色调柔和温馨,环境美化要求高。

  (3)五星级小屋在四星级小屋的配备基础上,要求舒适度更高,具有独立空间,且房间面积达到10平方米以上,房间有窗采光好,有至少一组储物橱柜,小屋内或同楼层有清洁操作台或洗手池,有至少可容纳2人以上同时使用的隔断(或屏风)和至少一套软座沙发,美化要求更高,内装色调更加柔和温馨,具有个性化的环境美化措施。

  3、服务项目配套多:

  (1)三星级小屋:积极开展以育龄女职工为主要对象的活动,年度内至少开展1次。

  (2)四星级小屋:积极组织女职工参加所属区县局(产业)工会组织的爱心妈咪小屋活动,或在特定节假日组织以女职工为主要对象的活动,年度内至少2次。

  (3)五星级小屋:积极组织女职工参加所属区县局(产业)工会组织的爱心妈咪小屋活动,或在特定节假日组织以女职工为主要对象的活动,年度内至少2次,并在年度内举办以小屋为核心的活动1次。

  (4)个性化服务好:鼓励各小屋按需推出满足育龄女性特殊需求的服务项目,如孕产妈妈瑜伽训练课、孕产妈妈健康体检、泌乳专业指导、育龄女职工心理咨询、周末学校配套课程、安全应急课程、送孕期营养汤或防辐射服等均可。

  (5)员工满意度高:使用小屋的女职工对使用便捷性、硬件完善情况、环境清洁程度、互动性活动等方面满意度高。

  4、管理制度规范好:

  (1)三星级小屋:制定使用登记制度、清洁管理制度、安全管理制度等,并有专人管理,保持清洁,及时补给百宝箱内物品,做到使用安全、私密、清洁有序。

  (2)四、五星级小屋:在三星级小屋管理规范基础上,建有明确的导向标识,方便女职工识别和使用;应建有五一巾帼志愿者服务队并组织开展志愿活动;制定信息报送制度,小屋活动信息及时报送到小屋的官方网站(网址:www.mumcare.com.cn);小屋负责人应参加过培训或有一定的专业知识,能严格执行各项管理制度。

  第三章综合评审

  第五条小屋星级评定每两年开展一次。

  第六条申报材料:参评小屋须自行填报星级评定考核表(见附件)。

  第七条评定程序:三星级小屋由各区县局(产业)工会负责评定,评定结果报管委会确认备案;四星级、五星级小屋由管委会负责评定,各区县局(产业)工会向管委会推荐四星级、五星级小屋,四星级小屋由创建办抽查评定,五星级小屋由管委会实地核查评定。

  第八条评定结果:经审核认定达到星级标准的小屋,管委会授予星级标志牌,并给予相应的奖励。评定结果以适当形式进行公布。

  第四章奖励办法

  第九条小屋奖励按星级评定结果分别实施。

  1、三星级小屋:

  (1)由管委会授予三星级“爱心妈咪小屋”称号。

  (2)给予一定硬件支持,补充和完善小屋的硬件配置。

  2、四星级小屋:

  (1)由管委会授予四星级“爱心妈咪小屋”称号。

  (2)给予一定硬件支持,补充和升级小屋的硬件配置。

  (3)给予活动配套服务,由创建办提供活动策划、执行等服务,增加小屋的人文服务。

  3、五星级小屋:

  (1)由管委会授予五星级“爱心妈咪小屋”称号。

  (2)给予一定硬件支持,补充和提升小屋的硬件配置。

  (3)给予活动配套服务,由创建办提供活动策划、执行等服务,并帮助筹集丰富的礼物,增加小屋的人文服务。

  第十条为鼓励小屋负责人充分发挥工作积极性,对小屋负责人实行积分制管理奖励,对达到一定积分的小屋负责人授予“爱心公益使者”荣誉称号及相应奖励。积分奖励办法另行制定。

  第十一条鼓励区县局(产业)工会积极发挥作用,对在推进小屋建设、运行、管理过程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区县局(产业)工会干部授予“爱心公益使者”称号,并在工会系统各项评先活动中给予优先考虑。

  第五章管理监督

  第十二条区县局(产业)工会应开展日常巡访,加强对小屋的动态管理与服务。创建办定期抽查、回访星级小屋,检查星级小屋实际使用和维护情况。

  第十三条在抽查中如果发现已关闭、挪作它用等与申报情况不符合的小屋,创建办将督促所属区县局(产业)工会女职工委员会及时指导小屋整改。经再次验收仍不合格的小屋,管委会有权将其降低或取消星级,并停止继续为其配送各种物资和提供配套服务。

  第十四条本办法最终解释权归管委会所有。

  第十五条本办法自2015年3月1日起开始执行。

-------------------------------------------------------------------------------------------

  建设中的商学院爱心妈咪小屋

mmxw1.jpg mmxw2.jpg

  

 

 

 

 

 

 

 

 

 

 

 

×请先登录

账  号

密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