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会友、心灵交流——记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校友读书会第四期线下活动

发布者:校友与学院发展中心     时间:2018-03-28

很多人都说喜欢阅读,但老抽不出时间,经常买好了书,但总是让它静静地等待主人的“注目”,无法进行深入的思想对话。但也有人说,阅读已经成为习惯,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为阅读而挤出时间,还是非常乐意的。我们可以看到,在地铁中,渐渐地有人开始抛弃手机,而捧着书籍和报纸;在公园里,除了嬉笑娱乐,也有很多人大声朗读。其实如果阅读成了习惯,就没有止境,它会终身陪你,成为你最忠诚的人生挚友。

2018年3月25日下午,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校友读书会第四期读书活动在商学院新大楼318室如期举行。伴随着春日的百花盛放和温润天气,十几位会员如约而至,新老会员因为读书相遇,彼此交流着读书心得,大家慢慢地打开心扉,最后成为真诚的好朋友,可见阅读的确可以净化彼此的心灵,让大家的心灵团结起来相互温暖,这种纯粹的坦诚相见,正是读书会的魅力所在。以下是本期读书会的精彩分享:


一、图书《爆裂》和电影《肖申克的救赎》(分享人:闵霞)


《爆裂》谈了未来社会生存的9大原则,闵霞分享了其中两个,拉力优于推力和指南针优于地图。第一个原则是指先有需求,再产生满足需求的推动力和变革,主动的拉力要比被动的推力更有价值。第二个原则是指,地图有着更加详细的地理信息,指南针却是一种寻找地理信息的工具,运用指南针能够使你在辨明方向的道路上有更多未知的可能性和挑战,会带来不一样的惊喜。


《肖申克的救赎》情节如下:由于作案时间和地点的巧合,银行家安迪(Andy)被指控枪杀了妻子及其情人,含冤入狱,被判无期徒刑。狱中,安迪花了二十年挖了一条通道,重获自由并且使贪污受贿的典狱长伏法。闵霞引用了影片中一句话评论了安迪“有些鸟儿是永远关不住的,因为它们的每一片羽翼上都沾满了自由的光辉!”。在谈到监狱的高墙时,安迪的朋友瑞德认为“这些高墙还真是有点意思。一开始你痛恨它,然后你对它就习惯了。等相当的时间过去后,你就会依赖它,那就是体制化。”闵霞认为一个人要有适应环境的能力,但更为重要的是,在适应了环境之后又不能过度依赖它,要始终保有逃离甚至超越环境的能力。

二、图书《How To Talk To Absolutely Anybody》和《犹太人致富金律》(分享人:叶子薇)


在谈到《How To Talk To Absolutely Anybody》时,叶子微分享了书中的建立自信和与人沟通的技巧。在谈到《犹太人致富金律》时,她分享了十条金律:诫律一,不要瞧不起财富;诫律二,不要独来独往,缺乏与朋友、邻居及家人的接触,会导致孤独感;诫律三,不要感情用事;诫律四,不要追求完美;诫律五,不要惧於领导;诫律六,不要逃避变化;诫律七,不要猜测未来;诫律八,不要搞错焦点;诫律九,不要吝惜财富;诫律十,永不退休,退休的人找不到任何可靠指标证明自己对别人还有用处。


随后,她还分享了《犹太人致富金律》,该书并不是一本教你投资方向、学会算计投入产出从而致富的书 籍,也不教你如何成为扎克伯格或比尔·盖茨,而是分享犹太民族千百年来经过验证的,当下犹太商人、企业家、财富获得者的财富理念、处事智慧、心智模式。他们是有共同内核的一类人,不论你的信仰和背景是什么,你都可以通过学习、训练,成为这样的人,从而获得财富。本书根据犹太民族文化、信仰、处事智慧等提炼了十条金律,让大家了解和运用犹太人致富的方法,说明犹太人事业成功的秘密。在讲解完每一条金律后,作者专门提炼相关的致富之道并进行深入探讨,让读者了解造就犹太人惊人财富的文化传统。她说,阅读本书,读者会发现可以运用于人生中的秘诀、工具和技巧。


三、图书《老人与海》和电影《浪矢解忧杂货铺》(分享人:陈石松)


《老人与海》中的老渔夫圣地亚哥经过八十四天的等待,钓到了大马林鱼,在杀死这条大马林鱼并把它往回拖的时候,大鱼被鲨鱼吃掉了。老渔夫筋疲力尽,却只拖回一副鱼骨头。陈石松校友在分享《老人与海》时提到了海明威作品中的硬汉,包括老渔夫圣地亚哥和《丧钟为谁而鸣》中的罗伯特·乔丹,这些“硬汉子”体现了海明威的人生哲学和道德理想,即人类不向命运低头,永不服输的斗士精神和积极向上的乐观人生态度。


电影《浪矢解忧杂货店》改编自东野圭吾的同名小说,讲述一家名为“解忧杂货店”的店铺,人们只要在晚上把他们的烦恼写在信上然后丢进铁卷门的投递口,隔天就可以在店后的牛奶箱里取得解答信的故事。电影保留了《鱼店音乐人》、《迷途的小犬》、《绿河小姐》这三个核心故事,让陈石松校友印象最深刻的是《鱼店音乐人》的故事。松冈克朗读大学时,一直保留着“音乐梦”,在给解忧杂货店的老板写信寻求认同时,得到的却是批评和劝诫。在克朗决定放弃梦想后,起初给克朗泼冷水的父亲却鼓励克朗不要放弃,让他去东京奋战一场,即使最后吃了败仗也无所谓。松冈克朗到最后在音乐上都还是一个失败者,可这并不代表他的音乐、他的努力没有意义。

四、图书《活法》(分享人:卢鑫)


作为京瓷集团和第二电信两家世界500强的创始人,稻盛和夫在《活法》中阐述了自己的人生和经营哲学。卢鑫分享了书中三点:愿力、执行和人生六项精进。人生与心念一致,强烈的意念将以一定的现象表现出来。在这个世界上、在个宇宙中的某个地方有一个应该称作"智慧宝库"(真理宝藏)的地方。只有倾注自己的热情,拥有努力拼搏的意愿,我们才能将宝藏中储存的"智慧"作为自己的新灵感和创造力,反复加以挖掘和吸收。拥有了目标后,我们需要坚持的就是悲观地计划和愉快地执行。坚持很重要,但这并不意味着坚持是“相同的重复”,不是漫不经心地重复昨日,而是明天比今天,后天比明天,必须前进,哪怕是一点点的进步与改善。这样的“创意精神”能够加快靠近成功的速度。稻盛和夫先生在书中提出了六项精进:(1)付出不亚于任何人的努力;(2)戒骄戒躁;(3)每天自我反省,每日检查自己的行动和心里状态。是否只考虑了自己的利益,是否有卑怯的举止等,自省自戒,努力改正;(4)感谢生命,只要活着就是幸福,培养对任何细小的事情都心怀感激的心性;(5)行善积德;(6)摒弃掉感性所带来的烦恼,不要总是忿忿不平、杞人忧天。相反地,为了不致事后后悔,要全身心地投入。最后,他以日本近代教育之父福泽谕吉的名言“思想如哲学家般深远,心术如元禄武士般高尚正直,加之以小吏的才干,再加之以百姓的身体,如此则必成实业社会之俊杰”结束了分享。

五、图书《庄子》(分享人:刘金玲)


庄子的文章,想象奇幻,构思巧妙,多彩的思想世界和文学意境,文笔汪洋恣肆,具有浪漫主义的艺术风格,瑰丽诡谲,意出尘外,乃先秦诸子文章的典范之作。分享中,校友刘金玲谈到了逍遥游中的小大之辩,文章通过大鹏与蜩、学鸠等小动物的对比,阐述了“小”与“大”的区别,在此基础上作者指出,无论是不善飞翔的蜩与学鸠,还是能借风力飞到九万里高空的大鹏,甚至是可以御风而行的列子,它们都是“有所待”而不自由的,从而引出并阐述了“至人无己,神人无功,圣人无名”的道理。接着,校友刘金玲谈到了呆若木鸡,朝三暮四这两个原意被改变的成语。呆若木鸡出自《庄子.外篇.达生》,纪渻子为周宣王驯养斗鸡,过了十天周宣王问:“鸡驯好了吗?”纪渻子回答说:“不行,正虚浮骄矜自恃意气哩。”十天后周宣王又问,回答说:“不行,还是听见响声就叫,看见影子就跳。”十天后周宣王又问,回答说:“还是那么顾看迅疾,意气强盛。”又过了十天周宣王问,回答说:“差不多了。因为别的鸡即使打鸣,它已不会有什么变化,看上去像木鸡一样。心神宁静释然,思想高度凝聚专一,自然其他鸡都不是对手。朝三暮四出自《庄子.内篇.齐物论》,管理猴子的人给猴子喂食橡实时说:“早晨喂三个晚上喂四个。”众猴子闻之则大怒;管理猴子的人又说:“既然大家都不同意,那就还按早晨喂四个晚上喂三个的老法子。”众猴子们则闻之则大喜。名字之类的名相与名相所代表的那个实物的本性原本就没有什么不同,然而在人们的喜怒哀乐恶欲的心理作用下却变成了各种不同的理解。

六、电影《秘密》(分享人:Milena)


来自塞尔维亚的Milena分享了电影阐述的成功法则:吸引力法则。基本原理是这样的:人类所有的思维活动,都会产生某种特定的频率(脑电波),而这种频率就好比杜鹃用于求爱的信号、蝙蝠用来探路的超声波。它会吸引同样的频率,引发共振,从而将我们思维活动中所涉及到的任何事物吸引到我们的面前。因此,我们应该尽可能地摒弃一切负面的思维活动,每天只想着正面的、我们所期待的事物,这样最终我们才能走向成功。

尾声——期待更多人的加入,期待更多深层次的心灵交流


    在快节奏的现代生活中,碎片化的时间里,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人们对阅读对知识的渴求也愈强烈。但是人们往往不知道读什么书,或者没有时间读书,抑或读书效率较低等,无法真正将书拿起来、看下去、读明白。华理商学院校友读书会志在解决这一阅读需求痛点,读书会将通过微信公众号,将优秀的读书笔记,通过文字、音频、视频等方式传递给大家,我们也诚挚邀请更多爱好读书的商院人加入我们,一同分享您最近读的好书,只有这样大家才能相互促进,共同去读更多优秀的图书。

号外——需找熟悉新媒体宣传的你

    如你喜爱读书,且喜欢撰写文章和善于宣传,请与我们联系。读书会急缺擅长制作微信公众号,具有媒体资源的你,让我们共同努力,打造一个共同学习的平台,为广大校友尽一份自己的力量。


×请先登录

账  号

密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