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校友读书会成立大会暨首次读书分享会成功举办

发布者:校友与学院发展中心     时间:2017-09-20

朱永新先生说:“一个民族的精神境界取决于阅读的水平;一个人的精神发育史就是他的阅读史;一个没有阅读的学校,永远不可能有真正的教育。”为了提升全体商院人的读书氛围和文化品位,营造“全民阅读”风尚。商学院校友与学院发展中心于2017年6月成立了“商学院校友读书会”,目前已有100多名会员加入。


9月9日, 商学院校友读书会成立大会暨首次读书分享会在逸夫楼第一会议室成功举办。本次活动邀请了我院陈洪安教授和彭德雷老师,校友中心主任袁竹君老师及十位在校生、校友出席了本次活动。


首先,陈洪安教授与商学院校友们分享《微权力——小员工发挥大力量》的创作灵感并进行导读。在此次读书分享会上,陈洪安教授结合自己的著作《微权力——小员工发挥大力量》,以“李约瑟之谜”和“钱学森之问”引出话题:为什么在如今的中国,原创的东西这么少?陈教授认为这是因为对个体价值、微权力的不尊重。长城、高铁这样的“中国制造”很伟大,却是以效率为导向的,在这样的模式下,领导的才能被发挥到极致,而员工潜在的许多才能没有发挥出来,这无疑是一种资源的浪费。历史的发展要求我们不断革新,一个国家的世界地位往往取决于原创,而传统的管理学中却有一些根深蒂固的东西阻碍着创新,唤醒个体价值才能使得我国屹立于世界之林。


在陈教授分享著作期间,参与读书分享会的校友自由发言。有的校友说这是首次听见“微权力”这样一个概念,觉得受益颇多,认为领导的确应该了解员工的想法,使得员工在职场中发挥更大的价值;有的校友结合职场亲身经历分享了对员工微权力的理解;也有校友就互联网时代下企业领导权威性的变化提出问题,陈教授都一一解答。


随后,袁竹君老师与大家分享了黄仁宇的专著《万历十五年》的读书感想,从万历年间的政治制度、思想文化、社会思潮、代表人物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观点。校友们对明代政治经济,以及明神宗万历、首辅张居正、清官海瑞、将军戚继光、哲学家李贽等历史人物的经历纷纷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有校友还分享了《明朝那些事儿》的读后感,让在座各位会员体会到历史也可以如此精彩,这么有可读性。


读书分享结束后,会员们对读书会今后的活动形式进行了讨论,校友们很感谢学院提供这样一个平台,让大家读书会友、共享心得,希望未来读书会能办出华理的特色。


最后彭德雷老师和读书会会员们分享了创办明德读书协会的一些经验,彭老师提倡读书会以“读书学习,思想交流”为本分,倡导“读最好的书,灵魂往上走”,鼓励校友读书会的会员们多读书、读最好的书。

×请先登录

账  号

密  码